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
爆雷通知
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「爆雷」。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,不喜勿入。

武斷通知
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,不喜勿入。

信念
「我是個處男,我怕妳知道。」平匡在電話那頭誠實說出自己的恐懼。「我知道。」實栗說。平匡最在意的事,在實栗心裡卻完全不是一個問題。第8集兩人坦誠相對,但整集兩人完全見不到面。兩人獨自體驗沒有對方的生活,並重新思考自己的信念。

平匡思考的是,在他孤獨的生命體驗中,為何他無法好好接納另一個人的心意,好好的去感受另一個人的愛。他一邊喝著酒,一邊向風見說著氣話:「我跟你本來就不同。」醉倒在小百合阿姨的車裡,偷聽著風見與小百合的對話:「為何不能好好說出自己的心意?」平匡打開冰箱,裡面是實栗為他準備的便當。每個便當上都附著小紙條,記錄著菜色與實栗細膩的愛。看著紙條,平匡反省自己為何只是一昧退縮,未曾好好感受對方為自己的付出。

某些受虐過的孩子會有類似的困難,害怕情感的深入會帶來傷害,所以保持冷淡與疏離,卻無法理解在親密關係之中,疏離是種傷害。平匡走到這一步,深刻感受到自己即將失去與實栗的關係。在昏暗的客廳中, 平匡一口又一口吃著實栗做的便當,反省著自己。

實栗則呈現另一種內在價值。她跟小百合阿姨說「離婚危機」時,並不是說自己和平匡,而是在說住在館山的父母。媽媽因為腳骨折,所以第一次依賴爸爸照顧,因此發現原來爸爸不懂做家務。媽媽將自己內在的深層恐懼投射在這個發現上:如果我走了,你到底懂不懂照顧自己?爸爸沒有察覺媽媽細微的深層焦慮,還是保持一貫的人生大道理:「我不幸福怎麼讓別人幸福。」媽媽只在睡前將這個恐懼告訴實栗。實栗在自己父母關係中體驗到的是,愛是長期的關係與經營,有挫折有恐懼,但唯有共同面對才能克服這些難關。

實栗帶著這樣的領悟,打算回到她與平匡兩人共同經營的家中。回到公寓前收到平匡的電話。「無論你說什麼,我不會改變心意。」實栗堅定自己的立場。平匡坦承自己的恐懼沒有考慮實栗的感受,而實栗也坦承的說出「被拒絕非常受打擊」。兩人在說出真實感受後,仍渴望可以擁抱對方,但陰錯陽差之下,這份渴望延續拖延到下一集。(賣關子讓觀眾多等一個禮拜XD)

讓我擁抱妳到天明
重逢的渴望被親情與工作上的錯誤所拖延,平匡一直無法回到家中見實栗。平匡罕見的在公司動怒,過去一向以工作為人生重心的平匡,情感的重心已全然放在兩人的生活中。終於再見到面時,兩人自然的擁抱。工作疲憊的平匡說:「擁抱真的很療癒。」

這集的主角,我覺得更像是小百合與風見。風見一直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,即使試著想擁抱實栗親吻她時(職場性騷擾啊XD),已被實栗婉拒,但仍對平匡說:「我喜歡實栗,也喜歡你。」這份關係上的情感,他並未執著在一定要成為情人。而小百合與風見的關係,在前幾集刻意經營了幾個小小的片段,最後在這集的天橋上,兩人看著小百合做的廣告,像是小百合理想中的自己。「因為自由而美麗」,「如果別人想起我時,能覺得單身的女人也可以活得快樂,那就夠了」。風見知道小百合在勉強自己,在小百合落淚時,在眾人面前為她掩護(是俗稱的「壁咚」嗎XD)。兩人相距17歲,心意超越年齡差距,是對美麗佳人。

實栗因為一些小誤會,以為平匡出軌。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對著抱枕生悶氣。平匡對著吃醋的實栗解釋誤會,覺得她很可愛,抱著她。平匡一直誤會兩人關係的維繫在於工作上的契約成立。在體認到自己生命中已無法失去對方以後,才了解讓兩人關係維繫的,不是契約,而是感受的交流。實栗在感動中,說「可以抱著我到天亮嗎?」隨後立刻想逃走,因為過去她主動而直接的愛意總是受挫。平匡又將她擁入懷中,不再有任何猶豫,「讓我擁抱妳到天明。」

Instgram裡面有許多演員的可愛圖喔XD



Cookpad裡面的逃避恥節目專欄

逃避恥官方Twitter

TBS官方網站 

這個影集就快結束,覺得很開心又感慨。感謝編劇野木亞紀子寫出平匡的內心世界,讓我投入情感努力寫劇評。想到以後看不到這對萌萌的可愛夫妻,就覺得有點寂寞。感謝新野源與結衣賦予角色豐富的生命與神情,讓觀眾充滿幸福感。好好的愛人與被愛,這是實栗與平匡教我的事。

無限循環的抱抱

其他影評:

影集:

《浪漫速成班》貓獅子影評

《舞伎家的料理人》貓獅子影評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貓獅子影評:自信與懷疑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2貓獅子影評:堅強與軟弱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3.4貓獅子影評:絕對領域全開!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5貓獅子影評:身體接觸怎麼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6貓獅子影評:愛的理解與誤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1貓獅子影評:幸福的可能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一)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二):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三):7個想不到的秘密
 
電影:

《空氣人形》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: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,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:末日的避風港

《天空之城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一)未來、復古與幻想

《攻殼機動隊》貓獅子影評:靈魂的叩問

 
卡通、漫畫:

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 

若能帶走你的痛苦

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:大人與小孩的戰爭

《銃夢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二)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-人造人的愛與淚

《老人Z》: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