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5 貓獅子影評:身體接觸怎麼樣

爆雷通知
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「爆雷」。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,不喜勿入。

武斷通知
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,不喜勿入。

身體接觸怎麼樣

ep4的絕對領域衝擊以後,面對實栗瞪大大的眼睛,平匡似乎被逼進了牆角。

突然有那麼一瞬間,平匡用手指推了推眼鏡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回看影集,這是平匡冷靜自己的訊號),站起來,走到餐桌拿起茶來喝。實栗當然覺奇怪,為何在告白最緊張的時刻,好像平匡自己突然斷線一樣,就轉變成優閒模式。以心理的角度來看, 是平匡在壓力過度的情況下,將自己傳送到另一個自己熟悉的安全心理空間內,也就是內在的管理者專業獨身男的人格狀態。

「當戀人有甚麼好處呢?」專業獨身男開始發問。實栗也沒想到話題換這樣突然轉變,平匡的互動方式確實與一般人不同。「可以一起吃飯啊!」實栗回答。「我們現在也一起吃飯啊!」專業獨身男準備發動一生琢磨的獨身哲學開始辯解。「可以一起出去玩!」實栗像學生一樣認真解答。「妳跟朋友也可以一起出去玩啊!」平匡在這塊自我說服的的方面,是驚人的熟練。這也是情感困難的人所能呈現的習慣性的否認狀態。

「身體接觸怎麼樣?戀人可以身體接觸!」實栗突然站起來,好像發現新大陸。而這塊新大陸對平匡是完全陌生的領土,完全在專業獨身男的認知以外。平匡好不容易試圖穩住的場面,瞬間又給打破了。專業獨身男被擊潰了,平匡陷入一個電腦當機的狀態。因為他再怎麼在自己有限的獨身生涯裡,也搜尋不到「身體接觸」這個詞。平匡突然從疑惑陷入了苦惱。

為何一個情感困難的男人,會如此恐懼愛的接觸與表白?看過ep2影評的朋友,可以想像,當愛的疏離與否定是小孩子成長的事實時,在親密關係上會出現嚴重的困難。這種困難來自於小孩如何認知自己與最重要的親密關係,也就是父母的關係。當小孩持續向父母索取愛與關懷,但只能得到冷漠與拒絕時,隨著成長,孩子就會漸漸認定到一個鐵一般的事實:當你需要愛的時候,你就會得到冷漠與疏離。這也是實栗在自己幻想中對平匡的具體分析:情感上的低自尊。重新向情感叩門,平匡親密關係的想像永遠會與父母所給予的冷漠與疏離重疊。這也是每次平匡接觸情感時,渴望又害怕的原因。

平匡孤獨的平衡被實栗打破了,他陷入恐懼與苦惱之中,處在一個完全無法想像未來的狀態。實栗看到平匡的狀態不好,很快就給與平匡空間「不用現在回答沒關係。」畢竟實栗這種賭上一切的告白形式,也是會害怕被拒絕。

平匡自己一個人在公司的午餐時間陷入矛盾的當機狀態。先是肯定自己不會有人愛,但腦袋裡又自然浮現了實栗的溫柔表情,平匡不自覺露出傻傻的笑容。瞬間又嚇了自己一跳「別發花癡了!」「(實栗說的喜歡)只是相對評價,不是絕對評價。」「我只是雇主。」「像抱枕一樣。」有情感困難的人,不只在自我形象上有困難,也會容易將自己物化,使自己麻木、忘卻情感。最後他試圖說服自己,這一切都跟工作與工作環境有關。陷入一個傻傻重寫程式的半當機狀態。

突然某天平匡吃飯時就想開了。「試一下也無妨。」不過平匡所謂試一下也不過是一個月擁抱一次,而心理學專業的實栗也不是省油的燈,不只殺價殺到一個禮拜一次,而且在告白談判時,就已營造給平匡的安全空間:「只是抱一下,沒有要進一步。」實栗在兩人情感上,是名副其實的引導者。

轉機出現在小百合阿姨。 阿姨誤解平匡與實栗情感不好,開始試圖要介入兩人的情感問題。假結婚被拆穿在即,兩人當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,開始進入危機處理模式。將情感當作困難克服,平匡將情感卡上自己熟悉的軌道。擁抱與身體接觸突然就不是困難,而是共同面對的困境。在這過程裡,平匡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情感上,其實慢慢的在學習與進化。

在公園那段裡面談論到離婚與女性獨立的議題,我覺得很重要,可能另外再寫一篇說明我的想法。這邊就先暫時不寫。

然後,兩人在預告中突然就睡在同一張床上啦!

其他影評:

影集:

《浪漫速成班》貓獅子影評

《舞伎家的料理人》貓獅子影評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貓獅子影評:自信與懷疑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2貓獅子影評:堅強與軟弱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3.4貓獅子影評:絕對領域全開!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5貓獅子影評:身體接觸怎麼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6貓獅子影評:愛的理解與誤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1貓獅子影評:幸福的可能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一)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二):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三):7個想不到的秘密
 
電影:

《空氣人形》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: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,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:末日的避風港

《天空之城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一)未來、復古與幻想

《攻殼機動隊》貓獅子影評:靈魂的叩問

 
卡通、漫畫:

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 

若能帶走你的痛苦

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:大人與小孩的戰爭

《銃夢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二)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-人造人的愛與淚

《老人Z》: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