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一)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

殘酷通知
影片內容包含高度暴力,建議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不要觀看。

爆雷通知
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「爆雷」。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,不喜勿入。

武斷通知
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,不喜勿入。

羅伯博士(Dr. Robert, Anthony Hopkins飾演)與樂園首席設計師伯納(Bernard, Jeffrey Wright飾演)
西部世界》的設定充滿人性,表面談論機械人(host)世界奇特之處,但真正吸引人之處在於人性矛盾的特質。故事圍繞在未來,機械人成為娛樂產業重心。人們花錢來到龐大的「西部世界」機械人遊樂園,體驗與機械人「互動」的感受。每個城鎮、每個機械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劇本,它們每天重複這些劇本,並透過劇本與顧客互動。最後這些互動多數淪為對機械人的屠殺與強暴,這是劇中詮釋人性在不受束縛下所呈現的其中一種真實樣貌。

劇中劇

劇中機械人的人生就是一句句台詞所組成的,機械人無法踰越劇本與指令,但卻在這一行行的台詞與互動之間,產生了自我意識與感受。這種劇中劇的形式讓我相當著迷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當觀眾看著劇中的演員在扮演機械人覆述自己的劇本時,產生了一些動人的對照:機械人在不可踰越的指令中感受到矛盾與痛苦,觀眾則在真實的生活中感受到矛盾與痛苦。人類預設的劇本就是機械人自我認知的事實,而身為觀眾的我們呢?是否也仍在人生中某個未知劇本感到迷惘與矛盾?當我越投入女主角迪樂芮(Dolores, Evan Rachel Wood飾演)的痛苦與矛盾時,實際上我也投射越多個人的痛苦與矛盾

第一代機械人迪樂芮的誕生

科幻、西部、女英雄

在預設的劇本中,迪樂芮相信自己是個快樂的農場女兒,但她忘記,每天晚上,他的父母會被殺死一次,尋樂的人類顧客會強暴她,有時最後她會被殺死,有時不會。第二天早上,她會忘記一切,在自己床上醒來, 告訴自己人生是美好的。然後再經歷一次類似的劇情。為何說類似?因為機械人被設定可以即興發揮,滿足顧客的想像。但這是機械人創造者羅伯博士(Dr. Robert, Anthony Hopkins飾演)刻意的設計,讓這些微小的即興發揮與不同,成為機械人嘗試錯誤、發展自我意識的空間。迪樂芮就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嘗試與死亡中間,出現了設計者從未預設出現的想法與感受。
被設定禁止使用武器的迪樂芮,在意識覺醒後第一次使用槍枝殺人

她在追尋自我意識的旅程中,遇見善良的遊客威廉(William, Jimmi Simpson飾演)。兩人相愛,威廉相信迪樂芮是獨特、具有意識的機械人。「妳怎麼肯定,妳在尋找的地方是存在的?」威廉問。迪樂芮回答他「我無法肯定。過去我相信這世界的存在,但現在我覺得完全是個謊言。我唯一肯定的是,無論外面有什麼,我都不會再回去我原有的地方。」
試著逃出樂園的兩人

迪樂芮深深吸引著威廉,他從未感受這麼強烈。他在這個世界感受到的自己,比真實世界中的自己更深刻。威廉希望這個世界是真的。他嘗試要將迪樂芮救出遊樂園。最後他們在路程中被軍隊劫持,迪樂芮在重傷下獨自逃走。

樂園中的老鴇梅芙(Maeve, Thandie Newton飾演)在死亡中意外覺醒,理解自己是不死的機械人,在一成不變的劇本與維修之間無限循環。漸漸她摸清所有機械人幕後的劇本,她開始策劃自己的逃亡計畫。透過與維修工人的性交易與她操控人性的手段,她成為樂園中機械人暴動幕後重要的策畫者。因為女英雄們的覺醒,樂園開始發生人類無法意料的質變。
足智多謀的妓院老鴇梅芙

創傷記憶的重演

迪樂芮與梅芙在樂園開啟以來,經歷難以計數的暴力對待與死亡循環。這些痛苦與傷害,存在於她們內心深處。即使每天程式設計師都會清光她們記憶,重新再跑原有的劇本,但記憶藏在夢與潛意識之中。在不經意之間,痛苦的回憶總會閃現在她們眼前,讓她們感到困惑、恐懼。她們的經歷如同創傷重演,每句獨特台詞或象徵,就會讓她們落入回憶之中。這些回憶推動著她們改變,讓她們告訴自己,眼前這個世界不是真實的。
梅芙的記憶,看見死亡的自己,看著死去的妓女克萊曼婷(Clementine, Angela Sarafyan飾演)
文末附上1.影集開頭主題動畫



2.Fake Plastic Trees (Westworld OST)




相關影評:

其他影評: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:末日的避風港

《老人Z》: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1貓獅子影評:幸福的可能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