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6貓獅子影評:愛的理解與誤解

爆雷通知
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「爆雷」。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,不喜勿入。

武斷通知
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,不喜勿入。

愛的理解與誤解

ep6的平匡,我想大家可能感到最困惑的,是為何平匡與實栗為何感受差距如此大?主要原因是實栗表達情感直接,但平匡自覺表達情感最好的方式,是壓抑。從實栗討人厭的高中男友出現時,無論是在現場的實栗,還是螢幕前的觀眾,都期望平匡保護實栗吧?但平匡直接站起來離席,留下失落的實栗與觀眾和討厭的男友在餐廳時,螢幕前的你/妳是否也感到失落和疑惑呢?平匡的行為,在心理上我們稱做將壓抑當做理性。平匡將壓抑視作處理情緒最好的方法。因為成長中缺乏對情感的認識與行為的引導,通常情感困難的人無法區分出情感表達與行為的差異與後果。

受虐的孩子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:行為與感受無法協調。也就是感到某種感覺,卻因外界的因素(最主要是照顧者的態度),讓孩子沒有機會釐清感覺與行為的關係,甚至有壞的連結與想像。所以我們常會看到幼稚園裡有小朋友一生氣立刻就打人,或一哭泣就開始丟東西,是因為行為與情緒尚未得到調節與引導。

可惜的是,這種情緒調節與引導的概念在東方社會裡是很少強調的。所以平匡的困難,在於接觸到越激烈的真實情感時(例如出現在實栗與他眼前的討人厭高中男友的憤怒與厭惡),選擇以熟悉的壓抑與疏離來處理情感。平匡對自己能壓抑過多的憤怒感到自豪,「我沒有對他發火,因為我認為我更了解實栗小姐,我了解真實的實栗」,平匡透過這種壓抑與自我說服來達到內在的自我平衡,但這種壓抑與疏離卻會造成實栗感到寂寞與難過。相同的狀況在ep2ep4已經重複過了,但在ep6裡的主題是,實栗在旅程中感到自己的愛未曾被回應而失落,平匡則感到自己能壓抑過剩的激情而感到兩人的關係有所進展。所以才會有ep6最後一刻的爆點:失落的實栗被一向含蓄的平匡親吻而感到訝異。

好想平匡先生當我的男朋友

平匡基本上像是隻野生的狐狸。就像《小王子》裡寫的一樣,妳要馴服一隻野生的狐狸,要有耐心,不然他會逃走。實栗經過6集的努力,感到自己很有成就,因為平匡先生終於穿著睡衣出來盥洗啦XD也代表平匡的防衛心漸漸放下了。實栗現在可以拍拍狐狸的頭,但什麼時候可以盡情揉狐狸的肚肚呢?大家都很期待XD

這份情感在阿姨小百合的介入下,兩人趕鴨子上架被逼去新婚旅行,還要睡在同一張床上。實栗其實是很主動的想與平匡進入下一個階段。但平匡連說出感受都會感到害怕與困難,睡在同張床上,讓平匡陷入過度的壓力裡。平匡並非不能處理壓力,但他處理壓力的方式就是「專業獨身男」。「我們只是純粹的雇佣關係,還有在每周二擁抱的關係,僅此而已。」「現在也只是員工旅行而已,沒有別的。」所以當實栗在試圖對關係進一步想像時,平匡在跟自己打仗,兩人才會像是平行線沒有交會。實栗對自己的主動求愛感到疲倦,並在遇到討人厭的高中男友時,平匡沒有挺身而出感到失落。「一直一直都是我單方面提出要求」「好累」。實栗也厭倦了要一直使用各種藉口才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愛意。實栗想要的愛,是單純而直接的。

不過編劇給了平匡一個好個性,就是他雖然情感困難,但非常珍惜與實栗之間的關係,從未拒絕實栗,任何實栗的請求與反應,他都會認真而嚴肅的考量。「不管是契約婚姻也好,還是周二擁抱日也好,雖然感覺很混亂,但是像這樣有著安全舉措的模擬體驗感覺也不錯」即使是超出專業獨身男的理解範圍外,即使他感到很為難,但他想到實栗,他就願意去理解、成長。當平匡準備好了,他們的關係就進到了下一步。

下一集的主題就是兩人愛的困惑啦~

其他影評:

影集:

《浪漫速成班》貓獅子影評

《舞伎家的料理人》貓獅子影評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貓獅子影評:自信與懷疑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2貓獅子影評:堅強與軟弱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3.4貓獅子影評:絕對領域全開!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5貓獅子影評:身體接觸怎麼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6貓獅子影評:愛的理解與誤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1貓獅子影評:幸福的可能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一)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二):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三):7個想不到的秘密
 
電影:

《空氣人形》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: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,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:末日的避風港

《天空之城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一)未來、復古與幻想

《攻殼機動隊》貓獅子影評:靈魂的叩問

 
卡通、漫畫:

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 

若能帶走你的痛苦

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:大人與小孩的戰爭

《銃夢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二)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-人造人的愛與淚

《老人Z》: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