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爆雷通知
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「爆雷」。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,不喜勿入。

武斷通知
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,不喜勿入。

陰影的重疊

「所以你不喜歡我嗎?」平匡淚眼相問。實栗感到很為難。最後發出心聲:「我,森山實栗,堅決反對愛的剝削!」第10集實栗的聲明有如震撼彈般轟炸到我內心深處。為何在愛的最深處,兩人內心卻如陌生人般遙遠呢?

在此我們必須解開幾個問題。何謂愛的剝削?換個說法就是以愛為名的不適當對待。平匡的成長困難在於愛的疏離與匱乏,而實栗的困難就在於以愛為名的扭曲。

在實栗這個角色的設定上,她的父母互相深愛著對方的,實栗也是個內心充滿愛的人,對愛沒有疑惑。但她一直對自己沒有信心,無法肯定自己。當她父母相愛著對方時,忽略了實栗成長上的這個心理需求。多數的時候,父母就是成長中孩子的一切。小孩為了爭取父母的關切,會自然的用一切的方式去爭取父母的注意,包括取得成就與能力。她是家中第二個小孩。家中較小的孩子會發現,無論她怎麼努力,她都無法與哥哥的能力與成就比較(劇中的哥哥又有欺負妹妹的性格)。因為哥哥永遠比她年長,能力也永遠比她好。這種比較與焦慮會累積,若父母沒有關切這種現象,這種焦慮便成為小孩成長的心理事實。

實栗的家庭是充滿的愛的,但父母愛著對方勝過於愛自己的孩子,而看不見實栗成長的焦慮。實栗總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努力著,並等待他人的肯定。但最終她都會發現,沒有人願意肯定她的努力。

從整個影集一開始,就提出了這個疑問:在大學與研究所攻讀心理學的實栗,為何選擇當派遣員工呢?表面上她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給自己的答案是,沒想到文科的研究生這麼難找工作,所以登記了派遣公司。問著自己:「明明也不是我想做的工作,為什麼我要來?」面對不合理的上司與要求,想著自己仍然有工作,並被社會需要的感覺,勉強說服自己「每一天都很充實」。

這樣的幻想很快就被公司裁員給擊潰。公司在兩個派遣員工裡,選擇留下能力較差的員工,辭退能力較好的實栗,讓實栗很受打擊。「居然沒有選擇我...」。一向選擇默默付出最多努力的實栗,再次驗證自己過去不受肯定的焦慮經驗。平匡在第10集中,一樣也是因為能力較好,沒有家累,所以被裁員,但卻沒有實栗的失落。一方面是平匡內在沒有能力不受肯定的焦慮,二是平匡具男性地位的社會位置。社會上許多公司會選擇優先給男性正職工作,讓女性做兼職的工作。社會預期男性在家庭中的角色是主要經濟來源,女性則必須照顧家庭。這種歧視的求職經驗,有時會將女性鎖死在難以想像之處。

實栗羨慕小百合阿姨有個能奮力工作的位置,是團體中不能缺少的重要人物。這是實栗沒有的經驗。實栗在家庭裡永遠是屬於被分配位置的老么。爸爸在吃飯時,沒頭沒尾的就一句要實栗去平匡家做家務代行,沒有事先問過實栗,也沒得商量。「誰叫你是無業遊民。」實栗在家庭中並不缺乏愛,但缺乏父母對小孩主體的尊重。父母搬到館山的決定,也沒有尊重實栗的意願與需求。

實栗也想著,是否結婚進入家庭,將婚姻當做永久工作,將自己從無法自我肯定的求職過程中解脫。但她知道這是種逃避,很快就否定自己這樣的想法。

 她真正的理想,還是像小百合阿姨一樣,自由,獨立並且自我實現。實栗是個有能力的人,她在任何工作上都付出最大的努力,並做到最好。家事代行對她來說,只是每周一次,每次三小時的臨時工作。換算成月薪,也只有2萬4000日元。這份工作並無法達到她獨立與自我實現的願望,但她依然全力以赴。

實栗與平匡兩人關鍵轉折在於沙窗事件。不茍言笑,不曾表現情感的平匡,因為實栗一家人要搬到館山,對即將辭職的實栗表達清潔沙窗的感謝。清潔沙窗本來不在實栗的交辦工作之內。實栗因為自己默默付出被看見而感動,進而一時衝動提出契約結婚的構想。

當平匡詢問實栗是想結婚嗎,實栗明白的否定這個想法。實栗想要的是一份可以自我肯定的工作。實栗內心深處的疑惑是:想要受到肯定,是否就要委屈求全。「雖然我也明白,就算不被誰認可,自己努力了就好。」這句話實際上是實栗內心最深的失落。

平匡看見實栗的付出,給予高度評價,並將實栗的提議進行分析與實踐,進而與實栗共同創造出「契約結婚」的工作機會。這份工作,可說是實栗努力之下所創造出來的結果。經歷10集的劇情發展,兩人情感加溫,但實栗工作的需求與對自我肯定的焦慮並未改變。平匡改變了,他將自己人生最難以觸碰情感孤獨的陰影展現在實栗面前,並試圖與實栗共同想像未來。第二次的求婚契機,依然是裁員,只是這次是平匡被裁員。但兩人都意料不到,平匡求婚所提出的未來想像,取消實栗原有獨立自主的工作位置。在兩人急於想要確認對方心意時,兩人人生的陰影重疊了,陷入看不見雙方的死角裡:平匡看見自己情感不被接受,實栗看見自己努力不被接受。如同ep7末,人在激情之中,會看見真實的自己,並回答靈魂的呼喚。兩人看似回到原點:「妳不喜歡我嗎?」「我拒絕愛的剝削!」

年齡的差距

風見出場時的敘述是:「結婚有什麼好處嗎?沒有決定的自由與自己的時間,只有徒增麻煩。」小百合對風見的第一印象是:「最怕這種能言善辯的帥哥了。」

小百合在第1集就說:「我不喜歡草食系(在跟實栗討論平匡這類型),不知道心裡想什麼。」言下之意,她欣賞直接的人。她心裡的嚮往,還是擁有彼此唯一的對象,就像實栗的媽媽與爸爸一樣。「比不被任何人選中的人生精彩多了。」

但當真愛來到眼前,小百合卻開始猶豫年齡的差距。對風見而言,這並不是問題。風見直接坦承自己的愛意:我想要妳。

小百合一向堅持自身的獨立與自由,兩人互相欣賞對方的價值與個性。兩人在文化遺產展覽場上,小百合看著複製的洞窟壁畫說:真美啊!在2萬多年前的心意,到今天依然傳遞到人的心裡。風見深情望著小百合,兩人也不過是17年的差距。愛,真的如此遙遠嗎?
p.s:最後附上令人心動的小百合阿姨 Instagram!


其他影評:

影集:

《浪漫速成班》貓獅子影評

《舞伎家的料理人》貓獅子影評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貓獅子影評:自信與懷疑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2貓獅子影評:堅強與軟弱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3.4貓獅子影評:絕對領域全開!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5貓獅子影評:身體接觸怎麼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6貓獅子影評:愛的理解與誤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1貓獅子影評:幸福的可能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一)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二):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三):7個想不到的秘密
 
電影:

《空氣人形》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: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,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:末日的避風港

《天空之城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一)未來、復古與幻想

《攻殼機動隊》貓獅子影評:靈魂的叩問

 
卡通、漫畫:

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 

若能帶走你的痛苦

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:大人與小孩的戰爭

《銃夢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二)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-人造人的愛與淚

《老人Z》: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