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爆雷通知
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「爆雷」。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,不喜勿入。

武斷通知
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,不喜勿入。

激情與退卻

當實栗說出「如果是和平匡先生的話,做那種事也可以」的時候,平匡想的是甚麼呢?這齣劇除了試著輕鬆的調子探討年輕人對婚姻的退卻以外,更深一層的是探討對情感的退卻與渴望。這也是平匡這個角色的深度所在。為何「專業獨身男」的「鐵則」是不與人發展關係,並且在情感上沒有任何依靠呢?

我們可以從「專業獨身男」的自我敘述中知道:平匡是寂寞的。平匡的寂寞可以透過不同面向來考驗:先從事業高成就與情感低自尊的面向來看,情感發展被父母忽略的小孩,往往在情感中無所適從,不感到被愛,唯一試圖肯定自己的方式,就是不斷肯定自己的能力,試圖取得學業成就。但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,最終他們還是會發現能力的肯定與愛的肯定是全然不同的事。平匡很早就發現了這件事情,也逃避了這件事情,在ep2影評中我們試圖探過。每個成長的孩子,都會試圖在自己受到最深、最痛的情感中,捕抓到生存的希望。「專業獨身男」是在情感孤獨中所蘊生的人格,這個人格,是平匡情感空洞與痛苦的避風港,也是情感成長中平匡所創造出來的獨特個人意義。肯定這個意義,平匡就能穩定自己內在的情緒與平衡。反之,就會陷入過往成長的疑惑與恐慌之中。

35歲,單身,處男,為平匡這個角色做這樣的設定是什麼意義呢?35歲來到人生的中點處,在脫離成長家庭之後的人生,人必須面對自己,而關於自己的內在,很大一部分乘載著生存的疑惑與矛盾。平匡乘載的,是對情感的孤獨體認,銘刻在內心深處,但內心深處的另一面,是渴望愛的接納與溫暖。愛的渴望動機是強大的,但前半生的孤獨打造了平匡情感及身體上與他人保持距離的鐵則。實栗喚起了平匡內心深層對愛的渴望,並一步步引導,從關係形式,到身體接觸,到觸碰平匡內心深處對愛的渴望。那麼為何,兩人到最後如此互相肯定愛意之時,會功虧一簣呢?

從前6集到第7集之間,兩人都不斷重複著一個主旋律:實栗靠近,平匡冷靜,但平匡是實質上在心裡對愛的渴望與退卻中猶疑不決。所以實栗不斷試圖從肯定雙方關係形式開始,到不斷在兩人生活中投注實質愛的行動與內涵,一步步進入到平匡的內心裡。實栗形容平匡為「可愛的野生水豚」,好怕他隨時會逃走(平匡人畜無傷的個性真得有點像水豚XD)。實栗清楚平匡對情感退卻的狀況,所以給了平匡很多保護網。例如平匡裝傻時,她會給平匡很多時間裝傻,暫時不去追問,試圖給平匡時間釐清(當然,最後還是實栗主動打破關係僵局)。例如提出戀人協議時,承諾除了擁抱不會有更多更進一步的行為。 在新婚旅行裡,釋放許多想進一步發展關係的訊號,但等待平匡主動回應。在平匡第一次親吻她之後,以簡訊的方式詢問意圖,即使感到自己在關係中疲憊,還是幫平匡的親吻行為詮釋為戀人擁抱協議中的安全延伸。實栗不斷提醒自己要壓抑過於主動的愛,但仍能在關係中維持希望,是她了解平匡雖然慢熱,但兩人都肯定想繼續發展這樣的關係。

第6集末平匡的吻實質上打破了兩人平穩的雇傭關係。平匡沒有經驗,也不敢面對自己改變已有的穩定關係。對於自己的吻,感到非常害怕與後悔,想過要說出「請妳忘記吧」這種話。 如果平匡使用他慣常的逃避與否認的心態,兩人關係會立即畫下句號。但實栗還是給了平匡一段逃避的時間,最後以簡訊的方式,確認了雙方的心意。實栗雖然對平匡這種超級慢熱的性格有時感到疲憊,但也是平匡這種含蓄而溫和的本質吸引了她。當平匡榮登實栗內心第一名寶座後,兩人的愛意急遽上升,愛到兩人滿地打滾(是有沒有那麼誇張XD)。

在實栗的引導與教養(XD)下,平匡可在預期的行為中滋養對愛的感受。每周的擁抱,到培養接吻的氣氛與時機,平匡都顯得積極與主動。愛意最濃烈是兩人第二次接吻的時候。平匡做足心理建設(有認真google過親吻注意事項了XD),決定主動進展關係。他複製上次的經驗,先從握住實栗的手開始,實栗很快就回應了平匡。兩人交換眼神,感覺心意相通。吻後,兩人在感動中相視,平匡所有的防備都融化了,他體驗到未曾有過愛的經驗。(這段我反覆看了許多次,我才發現平匡眼睛泛淚)某些他難以理解的感受,溢出了胸膛。實栗也分享相同的感動,並主動擁抱了平匡。平匡沒有意料到這樣的發展,他的人生中沒有試過內心毫無防備的去全然感受另外一個人的愛。他在激動中,也以擁抱回應實栗。

人在愛的激情之中,內心充滿的不只是對方的形象,也同時會看到真實的自己。平匡專業獨身男的人格,已經在兩人的熱戀中失去它本身需要再繼續堅守的意義。但在捨棄曾經最孤獨與最艱難時所衍生的信念之後,人生究竟是甚麼樣的風景,平匡必須自己回答這個重要的問題。「絕食男」曾經是平匡給自己的答案。但接納自己對愛與身體接觸的渴求,是兩人關係繼續發展必然的關卡。人在情感中,必須赤裸裸的面對自己。平匡如同新生兒般,飛進一個他完全無法想像的領域,雖有興奮感動,但也有恐懼。所以當實栗進一步說:「如果與平匡先生,做那種事也可以」時,平匡在激情中退卻了。

平匡在這個關鍵點上退卻,想要回到自己的安全網之中。實栗感到自己在愛最深處被拋下,感到自己熱烈的愛卻得不到相應的情感,最後說出:「請你忘了吧 !」即使實栗沒做錯任何事,卻在那一刻感到羞恥。在月亮消失前,她離開了兩人共同生活的家。這集真的是又甜又苦。

下一集,平匡必須面對真實的自己,才有挽救關係的可能。 

其他影評:

影集:

《浪漫速成班》貓獅子影評

《舞伎家的料理人》貓獅子影評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貓獅子影評:自信與懷疑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2貓獅子影評:堅強與軟弱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3.4貓獅子影評:絕對領域全開!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5貓獅子影評:身體接觸怎麼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6貓獅子影評:愛的理解與誤解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7貓獅子影評:激情與退卻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8.9貓獅子影評:信念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0貓獅子影評:陰影的重疊

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ep11貓獅子影評:幸福的可能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一):人生,何嘗不是一句台詞?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二):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

《西部世界 Westworld》貓獅子影評(三):7個想不到的秘密
 
電影:

《空氣人形》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: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,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:末日的避風港

《天空之城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一)未來、復古與幻想

《攻殼機動隊》貓獅子影評:靈魂的叩問

 
卡通、漫畫:

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 

若能帶走你的痛苦

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:大人與小孩的戰爭

《銃夢》: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(二)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-人造人的愛與淚

《老人Z》: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