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《不再沉默》列入2016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心理勵志類最想賣入圍名單

《不再沉默》列入今年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心理勵志類最想賣入圍名單。我值得高興的是,在這本書出來之後,許多人都願意談論,願意去看。畢竟我所經歷過的事,是相當痛苦的,相信看的人也都感受到。但我寫出這些經歷的目的,除了讓讀者見證性侵與虐待的痛苦,也期待讀者對痛苦表達自己的態度。我深切的信念是:只要願意談論問題,問題就會朝向解決的方向。

人們對於創傷與暴力的態度若保持沉默,最終我們的社會必然要面對無法言傳的傷害。我們的社會試圖要將暴力與創傷經驗特殊化,歸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之外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這些受傷的經驗真的離我們遙遠嗎?我們難道在生活中沒有經歷或聽聞性別的暴力、壓迫的關係、歧視的言論、家庭暴力以及忽略、虐待的家庭關係?當我們試圖將注意力從這些痛苦上轉移,試圖去否認或遺忘(無論是個人層面的或社會層面的)這些傷害的存在,我們將會發現,關於痛苦的真實感受無法傳遞、無法談論,甚至無法感知。真實的感受無法傳遞,人將陷入在長久失落的困惑中。最終我們必然共同面對感到痛苦,卻無法解決痛苦的窘境。

這是我推薦《不再沉默》更積極的面向:揭露傷害、談論傷害、面對傷害。無論是個人的創傷或結構性的壓迫,它們是在人的關係之中環環相扣的。我的故事雖然充滿痛苦,但它也充滿著我生命中真實的面貌。希望我有這個榮幸,與您分享。

三郎

入圍名單及網路投票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