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創傷回憶

「創傷後倖存者通常同時記住得太少,而又太多。」(《The Body Keeps The Scores》p.179)

從出書以來,我接收到無數珍貴的支持,許多來自網路的信息,與我分享他們自身的經歷與感受。因為這些支持,我感到希望,也期望能繼續分享我在復原之路上的感受。這篇我想分享我在創傷癒療經典《The Body Keeps The Scores》上所學到的知識。

普通的記憶會隨著個人的認知與理解改變。即使是同一段經歷,我們也會因為個人經驗的方式與目的而有不同的詮釋。但普通的記憶與創傷記憶有根本上的不同,大多數人會記得2001年9月11日當天發生什麼事,但前一天的事幾乎完全記不得。

當情緒伴隨著事件發生時,情緒的強度與性質會影響記憶的強度與性質。當某一個強烈而快樂的經歷發生時,相關的回憶可以讓我們記得很長的一段時間,甚至會記 得相關的細節。但不管我們喜不喜歡,對我們回憶影響最深的情緒是羞辱與傷害。也許是動物的本能讓我們持續警覺,受傷的感覺會持續保留在身體與回憶深處,使 我們避開曾經發生過的羞辱與危險情境。

而當我們看到某些可怕的事情在眼前發生,我們會長時間對這個事件保持著強烈與高度精確的回憶。有研究發現,當你分泌的腎上腺素越多,你的記憶就越精確。但 這個現象只適用在一定程度的範圍。當你持續在一個恐怖而無法逃脫的危險情境之下,這個腎上腺素系統終會不堪負荷,最終崩潰。

在經歷創傷情境後的人,創傷性的記憶無法如同敘事記憶般前後一至且合乎邏輯,而是以碎片化的情緒痕跡出現在受創者的身心反應上:例如片段的影像或聲音、感 覺。受創者會幾乎難以述說發生的歷程,只能被強烈的恐慌感所佔據。而這樣具衝擊性的記憶,會不時的被特定的人事物所觸發(端看其創傷發生時的情節),也許 是電影中的暴力場面或強暴情節,也許是某個身分角色:父親、上司,也許只是單純的一個物品:床、繩子或棍子。

這個重複感覺創傷記憶的歷程是極為痛苦的。兒童長時間處於暴力、性侵與忽略的虐待情境之下,便會發生這樣的現象。這是受傷之後的結果。而這些後果,會將人的發展、人格與回憶持續撕裂,成為一個傷痕累累倖存的成人。

原其中一項重大的意義,在於統整這些痛苦的回憶於自身的感覺之中,這樣的歷程,必然是不適與痛苦的。

但走過迷霧的幽谷,必會找到光明的道路。希望,未來有更多的機會,與您面對面分享這些經歷與感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陳潔晧《不再沉默》台北分享會

日期:2016年9月21日(三)
時間:晚上7點
地點:金石堂城中店3樓 金石生活學堂(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9號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