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訓練節奏轉換



讀者來信:
「三郎,你說復原要找回節奏。但因為關心輔大性侵案的關係,我現在節奏全亂了,會不受控制的一直查一直看令人傷心難過的逐字稿。我知道該停,不要再看了,卻停不下來。我該怎麼辦?」

三郎答:
1.我也經歷不受控制的一直查看這事情的發展,有種說不出的焦慮感。睡一下便爬起床看有沒有新消息,整個生活都圍著這事情轉。在不預期的狀況之下觸發受創回憶,會讓人感到嚴重的恐慌。受過傷的朋友,常會因為類似的事件或象徵物而引發創傷的反應,這是件很自然的事,不需要責怪自己。

2.創傷的反應之下,我們很容易會困在過去的情節之中無法回應當下的現況,任何的刺激都會激發其恐懼和憤怒的激烈反應。部分人更會陷入解離狀態,也就是腦袋一片空白,甚麼感覺也沒有。請不要責怪自己,因這兩種極端的反應都來自於我們曾經嚴重受傷的過去。這是受創後的困難,絕非性格上的缺陷,也絕非能力上的不足。有些加害人會刻意在受害人最脆弱的時刻,指責這一切都是受害人「自己的責任」、「自找的」或「不夠堅強」,實則他們在試圖控制受害人與迴避自己傷人的責任。

3.要停下這種感覺,很困難。我會建議暫時離開會讓你感到不安的資訊、人物和環境,先建立外在的安全空間。

4.嘗試轉換節奏,重新調整呼吸與感受。做一些會讓你感到安全和舒適的事。當我忍不著不停查看相關訊息時, 我會嘗試透過煮食、泡茶、沖咖啡、畫畫、打坐、泡澡等活動,提醒自己回到自己感到舒服的生活節奏。你也可以試試回到讓你感到安全的環境,建立生活的小儀式,協助自己不要被某種感覺所淹沒,並在累時把握時機休息。

5.寫下自己的感覺,或找一個讓你覺得信賴的人說說話。

6.訓練自己感受當下的能力,透過簡單的感官功能,專注在當下身體上的感受。這個感受可以是視覺(顏色、形狀、線條),觸覺(手的觸覺、腳底),味覺(空氣的味道)、聽覺(環境的聲音或自己發出的聲音),感覺自己呼吸或自己身體的重量。瑜珈、打坐或創作的練習,更能促進感受身體的敏銳度。雖難過與痛苦的回憶仍然在,但嘗試專注在身體上某一個感受,協助難過的感覺自然的在意念中流動。

7.在復原的過程裡,我們過去痛苦的回憶會不時被觸發,讓我們節奏全亂,痛苦難堪。雖然感覺痛苦,但這也是療傷珍貴的時刻,因壓抑已久的痛苦浮出水面,提供機會讓我們安撫過往的傷口,練習痛苦的感受在意念中流動。雖過程不容易,但我們會慢慢進步,一次比一次更能掌握與理解這些感受。

相關文章:




決定自己的復原節奏

訓練節奏轉換

回應受傷的感覺,一起走在復原的路上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