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決定自己的復原節奏



讀者來信:
「 三郎,你好。我自己曾有過不好的經驗(性侵)。我想看你的書,但是我看了一點我就不敢繼續看下去。請問我應該怎麼辦?」

三郎答:
決定復原的節奏,是復原之路的第一步。若感到不敢閲讀時,請不用急。這是身體給你的訊息,代表某些身心條件尚未滿足。當你感覺到安心時,再慢慢閱讀童年創傷的相關資訊也不遲。以下有一些概念,你可以參考。

1. 你只是在準備
當不敢閱讀性侵相關主題的書籍和報導時,請不用勉強,也不要覺得自己在逃避。這可能是身體的保護機制在運作,發放訊號告訴我們安全條件還沒準備好,現在不是閱讀的好時機。我們可以思考不敢閱讀到底意味什麼,並謹慎決定自己的下一步。

2.  建立安全條件
復原是需要身心和外在條件的配合,需要時間去建立。
-關注自己是否處於安全的環境,是否與傷害你的人還是有很密切的接觸?
-學業或工作會否壓力太大,過於忙碌,沒時間思考與回應過往的創傷?
-每天有沒有吃飽睡夠?有沒有照顧好身體?
-身邊有沒有支持你的朋友,能在你心情不好時陪伴你?

3. 閱讀清單
記錄想閱讀的書籍名單,用網頁記錄相關文章,寫下有興趣、恐懼、疑惑的主題,待自己準備好時,可隨時回溯資料。

4慢慢讀
不用急著一次讀完大量文章或資料。試試看一次只閲讀一兩頁或一兩段,然後停下來休息。寫下你的感覺或對你有啓發的字句。遇到有疑惑的部分,寫下來,慢慢尋找答案。

5. 尋找閱讀陪伴
邀請伴侶或好友共同閲讀,是個不錯的選項。我在復原初期,因過於哀傷與恐懼,閱讀創傷有關的文字,感到很可怕。我太太當時為我篩選適合的書籍,並為我朗讀。後來我們則一起閲讀,這會讓我比較安心。

6. 分享與討論
遇到有啓發性的内容時,找伴侶或好友分享閱讀感覺,討論相關內容。若找不到分享的對象,你可以寫信給我felissimha@gmail.com 或我的太太思寧aatsui@gmail.com,我們願意慢慢閲讀你的故事,聆聽你的感覺。

7.掌握自己的節奏
人很容易被焦慮追著跑,通常被感受追著跑時,也很難思考人生的方向。找一個時間,讓自己感覺有餘裕思考與感受。當大目標確定以後,很多阻礙與問題也就會慢慢清楚。

相關文章:




決定自己的復原節奏

訓練節奏轉換

回應受傷的感覺,一起走在復原的路上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